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熊明辉教授主讲“坤舆哲学讲坛”第110讲

添加时间:2022-11-11 15:20:4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2119日,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逻辑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法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熊明辉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养成逻辑思维习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主持,赵贤副院长以及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一百多位师生共同聆听。

熊明辉教授从逻辑思维“四项原则”展开分析,即“概念要明确,判断要恰当,推理要可靠,论证要充分”。他运用逻辑学的方法,对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予以界定;对判断的恰当性、推理的可靠性和论证的充分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熊明辉教授指出,学习逻辑学是养成逻辑思维习性的关键。学习形式逻辑,以辨识形式谬误;学习非形式逻辑,以辨识非形式谬误。讲座以日常生活中的案例生动说明了逻辑谬误的辨识技巧,举例详实,专业性与趣味性强。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提问,气氛活跃,熊明辉教授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燕京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熊明辉教授关于逻辑思维习性养成的精彩讲座,内容专业严谨,讲解生动活泼,将逻辑思维习性的养成融入具体案例中进行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很大的启发性。此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哲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对逻辑学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对提高学生养成逻辑思维习性的自觉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系张燕京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哲学专业改革提升研究与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