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刘奋荣教授来我院讲学

添加时间:2022-11-18 08:53:5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21115日,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刘奋荣教授做了题为“社会维度能给认知逻辑带来什么”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主持,赵贤副院长以及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近一百多位师生共同聆听。

刘奋荣教授从“关于认知的表征”“从个体到群体”“主体性:从静态到动态”“社会影响”以及“两种理性概念”出发,着重介绍了如何在认知逻辑中引入对社会关系的考量,研究其跟认知推理的互动。主要内容包括:对社会关系的表征,即在逻辑语言和模型中以何种方式引入社会关系;根据对社会关系和社会影响的不同表征方式,探讨社会关系和认知推理之间的关系如何在逻辑系统中体现;引入进化理性和审思理性两种理性概念,并探讨在不同理性概念指导下如何看待和研究社会影响。整个讲座过程,刘奋荣教授娓娓道来,让广大师生循序渐进地理解和思考在认知逻辑基础上添加“社会”维度这一新研究领域中大量有趣的研究成果。在学术报告的交流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刘奋荣教授给予认真细致的回应和解答。最后,刘奋荣教授还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与哲学本科生、逻辑学硕士、博士生分享了个人成长和研究的宝贵经验,表达了对河北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的良好祝愿。

张燕京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他指出,刘奋荣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认知逻辑领域中的前沿问题,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对于广大师生逻辑观念的培养、逻辑学应用的理解、学术视野的扩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本次活动系张燕京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哲学专业改革提升研究与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