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教授主讲“坤舆哲学讲坛”第108讲

添加时间:2022-10-31 09:43:4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029日上午,河北大学 “坤舆哲学讲坛”迎来了第108讲,本期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志明教授为大家开讲,讲座主题为“从存在到价值——宋明理学的逻辑开展”。宋志明教授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哲学与传统文化、中国近现代哲学、传统哲学与现代化等。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学院及各高校师生近200人线上参与聆听。

宋志明教授针对张岱年先生对宋明理学研究提出的“三派说”,进行了哲学的论述和逻辑的延展。宋志明教授认为“三派”并不是并列的关系,而是逻辑上的递进关系,由浅入深,后来居上,层层展开,构成一个完整的发展系统。三派先后出登场亮相,体现出宋明理学逐渐展开的内在逻辑。

宋志明教授先从哲学史对佛道儒三家在由汉及宋的发展过程中对终极价值的追求做了比较分析,提出“宋明理学” 出现后,完成了“三教归一”的使命,从“一个世界”的观念出发,确立了儒家对“成圣”这一终极价值目标的追寻,也奠定了儒家在三教中的地位。继而,他从本体论层面出发,按照宋明理学自身的逻辑轨迹,将气学、理学、心学递次剖析:张载以气学开篇,论证一个世界的真实性;程朱理学将存在与价值合而论之,发现理为核心;陆王心学落脚于价值本体,最终完成儒家三教归一的大业。宋志明教授认为宋明理学家从存在本体论讲起,最后以价值本体论为归宿。他通过对“气学”“理学”“心学”的内在逻辑递进的分析以及同佛道两家的对比,最终完成宋明理学“三派说”的内在逻辑开展。

宋志明教授对于学术研究问题意识的把握,对于宋明理学深入详实的理解,让人很受启发。整场讲座持续了近100分钟,内容丰富,讲述生动,近200名师生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在讲座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就相关问题向宋志明授请教,宋教授都耐心地给予了回应与解答。讲座最后,院长程志华教授对本期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师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