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添加时间:2022-08-19 14:03:54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818日,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我校七一路校区B1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莅临会议现场。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聘请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许宁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李清良教授、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陈代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新文研究员、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惠吉兴教授5人组成论证专家委员会。出席规划论证会的还有我院院长程志华教授、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副院长赵贤副教授及研究中心相关老师。论证会第一阶段由河北大学社科处处长宋凤轩教授主持。

徐建民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学者、主管部门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列入第二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社科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以基地的获批为契机能够进一步促进我校哲学学科的发展,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成果。

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在讲话中指出,“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被列入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力的体现,向河北大学和我院表示祝贺。刘处长对研究中心提出建议和期望:一是明确定位,要将基地建设提高到河北省的高度,认识到人文社科基地是重要的省级平台;第二,坚持开放性和流动性。要放开视野,广泛吸收省内外、国内外学术资源,开展合作,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科研高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中心,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平台,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的高端智库;第三,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基地要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开展高水平课题研究,鼓励硕士和博士参与课题,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建设成为省级一流学术高地,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教育部的平台建设中争取一席之地。

会议第二阶段为专家论证会,由专家论证委员会主任许宁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程志华教授从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措施及服务保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基地未来四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情况。

专家论证团成员听取汇报后,就基地的规划目标、研究特色、人才培养、统筹安排等方面,纷纷提出宝贵的论证意见。专家论证委员会主任许宁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代表专家组建议基地,一定要充分聚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特色,注重基础研究与前沿研究并重,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扎实有序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程志华教授做表态发言,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聚焦凝练基地建设目标和任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未来四年的各项工作,力争取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为我校“部省合建”与“双一流”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宋风轩处长表示,社科处将全力为研究中心做好服务工作。张燕京教授就基地的申报、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学科群的协调配合及后续工作的展开做了补充发言,表示学院将虚心听取专家建议、积极尝试、持续努力、不断完善,为平台建设提供全力支持。

最后,经过专家论证委员会周密论证,认真质询,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提供的咨询论证资料齐备,指导思想正确,发展目标明确,机构设置完善且合理,管理措施切实可行,经费和人员投入充足,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总体达到了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启动的要求,论证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河北大学“燕赵哲学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发展规划(20222026)》通过论证。

本次会议既是基地获批后的建设规划论证会,更是一次深入的学术研讨会。以程志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入选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我院哲学学科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对我院进一步拓展科研方向,加强与地方合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产生重要影响。中心将充分发挥河北大学哲学学科的科研优势、人才培养优势,通过未来几年建设,使中心成为学科基础扎实、研究方向稳定、学术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以燕赵文化与决策咨询服务为特色的研究基地,为河北省和雄安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