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

添加时间:2022-08-14 15:27: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813-14日,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和我院联合主办,我院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畿辅哲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如期举行。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衡水学院等省内外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全体在读博士生、博士后和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专业的硕士生参与聆听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全程为线上形式召开。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郭健教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办学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崇文立教、立德树人”的办学特色以及百年办学历史取得的成就,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研讨会,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启迪思维,带来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乔清举教授代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表达了对与会者的欢迎,也对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本届年会表达了感谢,希望本次会议进一步发掘出作为思想资源的中国哲学的世界意义。

本次会议共设三大研讨环节:开幕主旨报告会、专题分组讨论和闭幕会。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学院荣誉院长郭齐勇先生作了题为《怀念张岱年先生》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张岱年先生是出身于河北籍的我国著名哲学家,是学界泰斗,是中国哲学界的大师,建构了独树一帜的哲学体系和哲学思想,堪称一代学人楷模。在报告中,郭齐勇教授深情回忆了和张岱年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的交往历程,深切缅怀了张岱年先生深邃严谨的学风、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人格魅力,对张先生对中国哲学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在主题报告阶段,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景海峰作了题为《从解经学走向诠释学》的学术报告;中央党校哲学部乔清举教授作了题为《谈谈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若干理论问题》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方朝晖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哲学是如何可能的?——再谈中国哲学的合法性问题》的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高瑞泉教授作了题为《论梁启超的“新民”之道的当代价值》的学术报告;甘肃省敦煌哲学研究会会长范鹏教授作了题为《张岱年《文化通诠》的文化观》的学术报告;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柴文华教授作了题为《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中的人生论》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作了题为《“北学”的谱系、主要思想、学术地位》的学术报告,对以燕赵哲学与文化地域背景下的“北学”内涵、与其他儒学形态的差异以及研究“北学”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梳理。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就“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化与创新发展”“中国哲学与文明自信”“现代哲学的前沿论题”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此外,本次学术会议的一项重要特色还尤为注重不同哲学传统与流派间的对话与争鸣,学者们就如何会通中西哲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会上,各分会场代表作了讨论总结发言,程志华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无论是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大大推进了对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的研究,与会专家们深入探讨了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的特点、思想谱系,对自古至今具有代表性的燕赵哲学家的思想进行了再诠释、再总结,从理论高度对“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的创新发展”予以回应,也将对河北大学哲学学科发展产生新推动。最后,乔清举会长致闭幕词,他强调,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挖掘展示了燕赵哲学与燕赵文化在中国哲学中所提供的有益贡献,也将启迪中国现代哲学研究的新思考,对中国传统哲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新借鉴。

本次会议共收到省内外专家学者论文50多篇,部分论文将由我院《畿辅哲学研究》辑刊集结发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