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主讲“坤與哲学论坛”第107讲

添加时间:2022-08-05 16:53:51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85日,我院坤舆哲学讲坛邀请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做了题为“不是经验主义,也不是先验主义——儒家生生伦理学的一个重要说明”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专业师生及校外专业学者共同聆听。

杨泽波教授为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孟子哲学、牟宗三哲学思想的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儒家生生伦理学的建构。出版《孟子性善论研究》、《孟子评传》、《贡献与终结——牟宗三儒学思想研究》(五卷本)、《儒家生生伦理学引论》等著作,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海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杨泽波教授在讲座中主要辨析了其所提出的“儒家生生伦理学”的相关问题,回应了学界对其生生伦理学体系的经验主义与先验主义两种误解。首先,杨泽波教授由儒家的道德问题出发,阐释了自己所提出的生长倾向与伦理心境,表明本次报告的辩护主题。其次,杨泽波教授通过对生长倾向和伦理心境的分析,解释了儒家生生伦理学为何不是经验主义的。然后,杨泽波教授通过对普遍性和必然性的分析,辩护了儒家生生伦理学的非先验主义特征。最后,杨泽波教授提出,儒家生生伦理学代表着一个新的方向,通过评述李泽厚、康德、舍勒等人的思想,提出一种生生主义的可能。

讲座结束后,程志华院长对杨泽波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师生做创新性的哲学研究。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们踊跃提问,杨泽波教授均给予了细致而深入地回应和解答。最后,在线师生对杨泽波教授表达了感谢。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