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共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主讲“坤舆哲学讲坛”第106讲

添加时间:2022-06-13 09:54:1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6月10日晚,河北大学 “坤舆哲学讲坛”迎来了第106讲,本期讲座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乔清举教授为大家开讲,讲座主题为“二程的生态哲学”。乔清举教授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教授,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中国哲学、中西哲学比较、生态哲学、儒家哲学、道家哲学等。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学院部分专业师生参与聆听。

乔清举教授总结了二程生态哲学体系的特点是仁的本体化,主体和客体的本体性统一。他分别从“天地万物的‘生意’与‘仁’的统一”,“‘仁体’本体与主体相统一的生态德性论”,“奉天理物、参赞化育的生态工夫论”,“‘仁者浑然与物同体’的生态境界论”四方面阐释了“仁体”是天人合一的枢纽和逻辑基础,人心之德性与外部世界的生生相统一的本体论基础。仁体的思想点明了人的主体性责任,及其作为德性主体对于宇宙万物的领会、体认与担当。二程的生态哲学完成了宋明时期生态哲学的本体化工作,确立了宋明时期生态哲学的基本形态,在中国哲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与影响。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100分钟,内容丰富,讲述生动,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在讲座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就相关问题向乔清举教授请教,乔教授都耐心地给予了回应与解答。讲座最后,院长程志华教授对本期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师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