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23年春季博士生毕业预答辩会

添加时间:2023-03-26 18:59:2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326日上午,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举行了2023年春季博士生毕业预答辩会。参加本次预答辩的答辩委员有我院的李振纲教授、宫敬才教授、程志华教授、张燕京教授、许春华教授和宋薇教授,报告答辩人为刘韬和王欣两位博士研究生。本次毕业预答辩会在学院学术会议室举行。

在答辩过程中,刘韬和王欣两位博士研究生汇报了论文的逻辑框架和内容概要。刘韬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徐渭“真我”说美学思想研究》,从“真我” 美学时代的背景和思想渊源,思想内涵,艺术表现,同晚明复古、革新思潮的对比以及“真我”说的美学影响等五方面进行了论述,挖掘出了“真我”说内在“本体”意义上的哲学内涵,同时通过与晚明唯情论思潮的对比,从艺术表现上展现了徐渭“真我”说丰博的美学思想。

王欣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先秦儒家诗学思想研究》,针对孔子及孔门后学、孟子和荀子对于诗学的论述,进行了创发性的文献解读和义理阐释 。梳理出了孔子“诗”“礼”相通的道德生命历程的建构,孔门后学对于“一言以蔽之”的三级逐层递进阐释方式的的继承和创新,孟子“知人论世”与“以意逆志”的说诗方法,荀子“类比推理”“横向推理”引诗文本的生成逻辑的建构等有价值的观点。

针对刘韬和王欣同学的博士毕业论文,各位答辩委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评价,经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两位同学的论文预答辩,建议两位同学认真修改,积极准备下一轮正式答辩。

我院部分在读博士研究生于线下旁听了此次预答辩会。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