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坤舆哲学讲坛第93讲——逻辑与思想分析

添加时间:2020-11-18 15:44:41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1月13日,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潘天群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逻辑与思想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赵贤副教授和学院师生以及线上二十余位听众共同聆听。
潘天群教授首先介绍了哲学践行在国际哲学界的研究和开展情况。他指出哲学践行是对扶手椅哲学的反叛,并以具体案例介绍了哲学践行的一种实践模式——哲学咨询(治疗)。其次,潘天群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逻辑分析的哲学践行模式——思想分析。他认为思想分析就是一种苏格拉底对话,逻辑是思想分析的工具,分析哲学是思想分析的哲学基础。最后,潘天群教授阐述了思想分析的理论预设和局限并介绍了我国开展哲学践行的情况。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后,线上和线下的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潘天群教授认真细致地予以一一解答。张燕京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潘天群教授的报告学术视野开阔,从一个新的维度提供了对于哲学的性质和功用的理解,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对增进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具有积极作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