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学院团委举办“初心如磐强自信——我眼中的中国哲学家”宣讲会

添加时间:2023-04-28 18:20:5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4月27日下午,河北大学哲学与社学学学院团委在河北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举办“初心如磐强自信——我眼中的中国哲学家”宣讲会。此次宣讲由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团队6名同学担任主讲,学院团委书记王昭学生社区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昭老师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深刻论述总书记讲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二十大报告共30次提及文化自信,这是时代的呼声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根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为更好发挥宣讲效果,同学们力争在正确价值观引领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宣讲员分别道、儒、墨家入手在贯穿“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髓同时,先秦诸子其人其事进行了生动地阐述。整个宣讲见理、见人见事见情,使同学们坐得住、听得懂、能共鸣切实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厚重感、人情味和烟火气。

第一篇章:道法自然道家思想

罗海瑞同学“降牛出关”“智解水德”“孔子问礼”等小故事入手,对老子生平、思想轶事《道德经》进行了生动讲解。

窦炳烨同学“庄生梦蝶”“望洋兴叹”“越俎代疱”等典故出发,介绍了庄子人生经历、性格特点、核心思想、历史影响。

第二篇章:中庸之道儒家思想

孙洪晓同学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事迹,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深远影响,重点解读了孔子的“仁义”“礼乐”“德治教化”思想

王子敬同学孟母三迁、孟母断机等脍炙人口的小故事入手,讲解了孟子的成长经历,着重介绍了孟子“人性本善”“舍生取义”“仁政思想”,及孟子思想的现代意义。

聂诚训同学从荀子生平的小故事讲起介绍了荀子其人其事,及其高徒李斯与韩非的“相爱相杀”,重点解读了荀子批判地接受并创造性地发展了儒家的思想和理论,主张礼法并施”,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胜天的思想

第三篇章:兼爱非攻墨家思想

张泽宇同学宣讲墨子,用“墨守成规”的小故事引入,介绍了墨子的生平、主要思想、墨家的衰落与历史影响。

         本次宣讲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开,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互动顺畅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同学们以专业为基础,以宣讲见担当,将优秀传统文化送学到学生社区,助学在学生身边,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