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张小燕

添加时间:2020-08-20 10:16:41  浏览次数:

       张小燕,1964年7月生,哲学博士,教授。1985年于河北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4年曾在加拿大北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系学习心理学;2013-2014曾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心理学系学习心理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逻辑、逻辑认识论以及中国逻辑史。
       一、著作
       1.《逻辑•心理•认知-皮亚杰心理逻辑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7年版。
       2.《分析性理性与辩证理性的裂变——二十世纪中国逻辑思想论争的历史反思》,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二作者。
       二、论文
       1.《皮亚杰论逻辑学与心理学的关系》,《哲学研究》2005年逻辑学专刊,2006年3月。
       2.《认知结构刻画的新工具》,《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3期。
       3.《逻辑是发现的,发明的,还是建构的?》,《河北大学报》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4.《“瓦森选择任务实验”所引发的皮亚杰逻辑认知理论的辩护》,《哲学研究》2007年逻辑学专刊,2007年3月。
       5.《皮亚杰心理逻辑评析》,《江海学刊》,2007年第3期。
       6.《趋向于意义的逻辑-皮亚杰运算逻辑的修改与扩展》,《逻辑与哲学》,学富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台北。2009年4月。
       7.《皮亚杰心理逻辑的逻辑认识论价值》,《河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8.《皮亚杰论逻辑认识论》,《中山大学学报》2003年逻辑与认知专刊,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9.《皮亚杰心理逻辑与一般意义上逻辑的区别》,《保定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0.《张东荪论言语结构与名学方式》《河北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三、主持的项目
       1.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皮亚杰逻辑认识论思想研究,主持,2012年。
       2.河北省社科联 项目:皮亚杰心理逻辑极其逻辑哲学价值 ,主持,2008年。
       3.河北省教育厅项目:皮亚杰心理逻辑及应用研究,主持,2008年。
       3.河北大学项目:皮亚杰心理逻辑研究,主持,2004年。
       四、科研获奖
       1.《评周谷城对形式逻辑与辩证法的研究》,获河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998年度。
       2.《分析性理性与辩证理性的裂变-二十世纪中国逻辑思想论争的历史反思》,获河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荣誉奖,2004年度。
       3.《分析性理性与辩证理性的裂变-二十世纪中国逻辑思想论争的历史反思》,获中国逻辑学会第一届(1978.5-2002.12)优秀成果科研三等奖,2004年度。
       五、主讲课程:普通逻辑,中国逻辑思想史,逻辑科学方法论
       联系信箱: 2219699278@qq.com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