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任杰慧

添加时间:2020-08-20 11:18:33  浏览次数:

       任杰慧,女,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士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博士。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专家委员(2019-2024);“第二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2020-2025);北京农民工教育促进会专家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人类学。具体研究领域包括医学人类学及医学社会学,教育人类学和文化传播等。专著《中国式在家上学》是第一部研究中国大陆在家上学教育现象的人类学著作。在《学海》、《民族教育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思想战线》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2018年荣获国务院参事室等主办的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一等奖。
       专著
       《中国式在家上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参编
       《幸福守门人——中国农村老年人精神健康促进模式探索》 ,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
       《计划生育国际比较研究》 ,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
       《文化多样性与教育研究》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6;
       《鹿行九野:人类学家的田野故事》 ,商务出版社,2018。
       部分论文
       [1] 人与仁:传统中医医患关系的当代启示. 思想战线,2020年第1期。
       [2] 把“无缘”变“有缘”:中国农村养老模式研究.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7期。
       [3] 从残缺到系统:中国老年护理专业化发展研究. 思想战线,2019年第3期。
       [4] 体制外守望:中国式“在家上学”的教育困境——基于R学堂的个案研究. 民族教育研究,2015年第5期 。
       [5] 非连续性教育:中国小留学生海外适应性问题研究. 民族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 。
       [6] 教育人类学视野下的“在家上学”现象. 学海,2015年第5期。
       [7] 太极资本:中医在泰国立法的启示. 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8] 疾病•身体•文化:表像下的真实——从《苦痛和疾病的社会根源》谈起. 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
       [9] 儒家文化与二十一世纪女性婚恋观一一从《非诚勿扰》谈起.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10] 从中西饮食看文化多样性.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主持的部分项目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互助养老研究”,“农村老人会”分课题负责人;
       2019年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失独政策实施现状研究”
       科研获奖
       2018年荣获第二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一等奖。获奖论文入选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内部参阅《国是咨询》2019年第3期。

       主讲课程:
       《文化人类学概论》、《医学人类学》、《医务社会工作》等

       联系邮箱:renjiehui12@126.com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