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张燕京

添加时间:2020-08-20 10:28:54  浏览次数:

张燕京,1968年5月生,河北高阳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山大学哲学系、逻辑与认知研究所逻辑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

现为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逻辑学专业和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逻辑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河北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所长,河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全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逻辑学会会长。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

1990年于河北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1996年评定为讲师,2002年晋升副教授,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2009年评为三级教授,2014年评为二级教授。曾任河北大学哲学系系主任(2012-2019)、政法学院副院长(2013-2019),河北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河北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哲学学士(1986.09-1990.06);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硕士(1993.09-1996.06,师从吴家国先生);中山大学哲学系、逻辑与认知研究所逻辑学专业博士(2000.09-2003.06,师从梁庆寅先生);中央党校第45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2012.03-2012.04);美国桥港大学访问学者(2016.12-2017.05)。

2008年获评“河北大学教学名师”,2009年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2010年获“第五届金岳霖学术奖二等奖”,2011年被评为“第九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2012年被评为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2022年三度获评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长期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鉴定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逻辑哲学,现代逻辑;语言哲学,分析哲学;达米特、戴维森、弗雷格思想研究。

一、学术兼职

1.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

2.全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3.中国逻辑学会智库中心专家

4.中国逻辑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5.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

6.全国辩证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7.全国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河北省逻辑学会会长

9.河北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所长

10.河北省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二、学术著作

1.《达米特与戴维森意义理论比较研究》,专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8月。该书为国内第一部有关达米特与戴维森语言哲学比较研究的专著。

2.《达米特意义理论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6月。该书为国内第一本研究达米特哲学思想的专著。

3.《真与意义——达米特的语言哲学》,专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

4.《河北大学哲学研究文存:张燕京卷》,河北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5.《分析性理性与辩证理性的裂变——二十世纪中国逻辑思想论争的历史反思》,与沙青先生、张小燕教授合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

6.《科学实在论与心灵的可塑性》,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该书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代世界学术名著·哲学系列”。

7.《逻辑与哲学:现代逻辑导论(第九版)》,与张建军教授等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该书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外经典哲学教材译丛”。

8.《沙青文集》,沙青著,张燕京编,河北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该书编辑整理、收录著名逻辑学家沙青先生20篇代表性论文,体现了沙青先生主要的逻辑思想。

三、主要学术论文

1.《弗雷格的“普遍性”思想——基于句子图式的视角》,《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2.《弗雷格的函数-自变元理论及其对现代逻辑和语言哲学的影响》,《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3.《达米特与语言哲学》,与王路教授合作,《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8期。

4.《论戴维森的整体主义真理理论》,《河北学刊》2018年第2期。

5.《“第一届京津冀逻辑论坛”综述》,《哲学动态》2016年第9期。

6.《普特南与艾耶尔关于模态问题的论争探析》,《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 期。

7.《哲学教育重在培养思维能力》,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4月21日A-06。

8.《达米特的演绎辩护思想》,《学术研究》2012年第9期。

9.《达米特:当代意义理论和形而上学的开拓者》,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4月2日B-01。

10.《论达米特意义理论的新构想》,《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11.《论丘奇兰德基于科学实在论的语言哲学思想》,《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2期。

12.《从思想到真——弗雷格逻辑研究的基本路径》,《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13.《论弗雷格关于从句的涵义和意谓的理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14.《当代意义理论如何可能——达米特的一种解答》,《学术研究》2007年第2期。

15.《论达米特意义理论的基本原则》,《哲学研究》2007年第二届海峡两岸逻辑教学学术会议专辑。

16.《达米特对于戴维森意义理论的批判》,《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17.《意义理论是形而上学的基础——达米特解决实在论与反实在论论争的一种视角》,《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18.《达米特对当代意义理论的贡献》,《博览群书》2007年第2期。

19.《亚里士多德逻辑的现代启示》,《博览群书》2006年第11期。

20.《分析哲学与现象学的相通与分歧——达米特从意义理论视角的一种理解》,《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12期。

21.《观念、方法与应用的有机统一》,《哲学研究》2005年第1期。

22.《达米特关于真概念的逻辑哲学反思》,《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5年第1期。

23.《达米特“隐含知识”概念析评》,《哲学动态》2005年第3期。

24.《论弗雷格对于达米特意义理论的继承与发展》,《逻辑与认知》2004年第1期。

25.《弗雷格与达米特意义理论的特征差异及其根源》,《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年第2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26.《达米特对于弗雷格指称概念的新阐发》,与梁庆寅先生合作,《学术研究》2004年第12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2005年第2期全文转载。

27.《简析达米特发展弗雷格意义理论的基本路径》,《哲学动态》2004年逻辑学研究专辑。

28.《从逻辑哲学看弗雷格的“真”理论》,《自然辩证法研究》2003年第6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200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9.《弗雷格逻辑分析方法述要》,《云南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

30.《弗雷格“真”理论对于现代逻辑观念的影响》,《社会科学论坛》2003年第9期。

31.《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逻辑论争的反思》,《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2002年第2期全文转载。

32.《论指称不是意义的一个成分》,《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年逻辑学研究专辑。

33.《从意向到意义——格赖斯方案及其影响》,《江西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

34.《评反实在论对实在论的反驳》,《晋阳学刊》2002年第2期。

35.《数理逻辑教学刍议》,《自然辩证法研究》2000年逻辑学研究专辑。

36.《弗雷格思想论析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4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2000年第5期全文转载。

37.《江天骥逻辑思想研究》,《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1999年第6期全文转载。

38.《江天骥论“真实性与正确性”》,《自然辩证法研究》1998年逻辑学研究专辑。

39.《王方名逻辑思想散论》,《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4期。

40.《弗雷格逻辑哲学思想评析》,《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2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逻辑》(双月刊)1996年第5期全文转载。

四、主要科研获奖

1.2022年专著《达米特与戴维森意义理论比较研究》获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2010年专著《达米特意义理论研究》获第五届金岳霖学术奖二等奖。

3.2008年专著《达米特意义理论研究》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14年论文《达米特的演绎辩护思想》获河北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2008年专著《达米特意义理论研究》获中国逻辑学会第二届(2003-2007)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等奖空缺)。

6.2004年《分析性理性与辩证理性的裂变》(合著)获河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

7.2012年专著《真与意义——达米特的语言哲学》获河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8.2010年译著《科学实在论与心灵的可塑性》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9.1998年论文《弗雷格逻辑哲学思想评析》获河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0.2015年《达米特与戴维森语言哲学思想比较研究》获第九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达米特与戴维森意义理论及其对当代逻辑学和哲学的影响之比较研究”,2020年结项,鉴定为“优秀成果”。

2.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达米特意义理论及其在当代逻辑学、哲学与语言学中的应用研究”,2010年结项,鉴定为“优秀成果”。

3.200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达米特意义理论及其在逻辑学、哲学与语言学中的应用研究”,2011年结项。

4.2018年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问题研究”,2022年结项,鉴定为“优良”。

5.2020年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大委托项目“燕赵哲学与燕赵精神研究”,经费100万,在研。

6.2021年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重点研究项目“燕赵文化基础理论研究”,联合主持人,经费每年25万,在研。

六、主持的主要教学项目

1.2021年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哲学专业改革提升研究与实践》,国家级,在研。

2.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专业),国家级,在研。

3.2019年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专业),省级,在研。

4.2019年河北省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逻辑哲学》,省级,已结项。

5.2016-2017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河北省高等院校本科生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省级,已结项。

七、开设课程

本科生:数理逻辑、分析哲学;研究生:数理逻辑、逻辑哲学、语言哲学;博士生:逻辑哲学专题,语言哲学。

八、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邮编:071000  

电话: 0312-5073233(办)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