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22年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添加时间:2022-06-17 15:59:27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前身为河北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60,国内知名学者章一之、崔清田、王维庭、卢育三、鲍训吾、商聚德、沙青等均曾任教学院,形成了不断的学脉传承,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栋梁之材。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2人,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为河北省哲学学科与社会学学科人才高地。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宝钢基金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

专业介绍


(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哲学专业

    1.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也是时代精神的理论结晶。哲学立足于人类的生活实践,注重理论思维,强调对人类思想与行为的反思和批判。哲学专业属于人文学科,作为基础学科,哲学对公民素质培育、民族精神塑造和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创新,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学科概况

河北大学哲学专业创办于1960年,是全国成立较早的哲学专业,也是河北省唯一的哲学专业,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哲学学科是河北省唯一拥有哲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河北省重点学科(2005),河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2016),部省合建燕赵文化学科群重要支撑学科(2018,河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1)。2020年度软科最好学科排名中,哲学学科位列全国前40%。哲学专业选拔优秀的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推荐优秀在读硕士生硕博连读。

 

图注:河大哲学系八一届全体师生毕业合影

    3.主要学习内容

哲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哲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哲学思维能力和哲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提高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提高运用哲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及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哲学原著导读、西方哲学原著导读、现代西方哲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实习、读书报告、学年论文、社会实践、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等。

    4.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升学深造和直接就业。升学深造主要包括国内升学和境外深造两种途径,主要是指攻读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如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等,朝着创新型、学术型哲学高层次人才方向发展。近五年考研升学率持续保持在60%(含免试推荐)。直接就业的方向是在党政机关、文教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公司企业从事行政管理、理论宣传、文化教育、企业管理等实际工作。该专业近五年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图注:哲学专业学生在保定日报社实习实践

(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

    1.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门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专业技术服务帮扶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问题的学科,属于应用性社会科学的范畴,在国家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具有重要的角色地位。

    2.学科概况

社会学学科创办于1983年,是河北省创办最早、国内第一批次创办建设的社会学学科,在河北省居于龙头地位。曾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合作创办社会学师资班,国内外社会学名家担纲授课,William WoodmanBrute BritonCharles L. Mulford、北京大学张静、南开大学汪新建、周登科等均曾任教于该班。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注重参与社会治理,长期服务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与民政部、河北省民政厅、联合国儿基会、天津社会组织联合会、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等均有项目和实习实践合作,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科下属社会工作专业于2013年获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正在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

图注:河北大学哲学系与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合作创办“社会学专门化班”(1989)

    3.核心课程及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心理学、社会行政、社会政策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问题研究。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研究方法实践、社会工作综合实践、个案工作实验、小组工作实验、社区工作实践、机构实习、临床社会工作实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图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4.就业方向

该专业升学人数逐年递增,每年考研升学率(含免试推荐)在55%以上,考入的院校多为国内知名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学生就业范围广泛,分别在民政系统、企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以及社会组织就业,已成为河北省社会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

 

办学特色


(一)“全链条育人工程

全链条育人工程:独具学科特色的政产学研系统育人模式。长期以来保持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联合培养人才的传统,在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已经形成了系统工作机制。哲学专业与河北省文明办、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党校、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保定市日报社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长期合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加大学生实习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社会工作专业与河北省民政厅、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等政府部门,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建立了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并与美亚联创(北京)新技术服务公司深入产教融合,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4项,为进一步推进专业政产学研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奠定了基础。

(二)“新文科改革

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纲,以实施学院获批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抓手,创新开展了新文科通识课程模块、书院制育人工程、导师制育人工程。

 

        1.“书院制育人工程

书院制育人工程:分层拔尖人才精准定制培养。汲取中华文化中书院教学的精髓,借鉴国内外书院制建设经验,参照国内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哲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特色,按照学生不同成长遴选学生进入书院;在目前现有人才培养课程基础上,增加学术深造(针对考研)、政府管理(针对报考公务员、选调生)、“NGO(非政府)组织管理(针对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就业)、数据科学(新文科通识素质教育)四个基础备选模块,结合讲师团教师自身的教学科研特色,打造主题工作坊为主要形式的辅助教学,着力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

        2.“导师制育人工程

导师制育人工程:一对一精准成长陪护计划。全面引入硕博研究生导师制培养机制,为每一位本科新生配备导师一名,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人格和社会化成长以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全方位指导,贯穿学生四年学习全周期,进行一对一精准成长陪护,贯通本硕博全层次培养计划。

 

育人成效


一甲子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扎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了大量英才,服务于河北以及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获得了用人单位一致好评。曾在本学院学习生活的杰出校友包括:

刘峰岩(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辛旗(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党组书记、副会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张建军(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著名逻辑学家)

王亚民(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

戴长江(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第九届省委委员)

康振海(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

魏四海(河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第九届省委委员)。

 

 

院长寄语


 

程志华,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寄语: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张燕京,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 全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寄语:

河北大学的哲学专业具有两个国家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大学的哲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国家级层次和水平的学科。我们以优质的教育资源期盼学子们的到来!学哲学,爱智慧,求真理,立大德,创伟业。

 

 

名师风采


李振纲,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

    寄语:

哲学是一种意义的追寻,用先哲智慧浸润生命,走向理想的境界!

 

黄云明,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

    寄语:

只有步入哲学的殿堂,才能让人们的精神与至圣先师睿智的灵魂际遇,只有在精神的盛宴中才能让人们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不能仅仅活着,更要明明白白的活着,于昨无悔、于今无怨、于明无忧。

 

许春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畿辅哲学》辑刊编辑部主任。

    寄语:

哲学是爱智慧之学!哲学,不仅意味着对宇宙本原的追问,更是对人生价值与人生意义的关切。哲学,负有为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整个人类寻求精神家园和心灵归宿的使命,让我们共同来担负这个伟大使命吧!

 

张岭泉: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会主任委员。

    寄语: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专业,助力顶层设计、立足人民需求,从城乡弱势群体服务到社区社会工作、从参与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专业社工越来越成为不可替代的职业。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林顺利,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讲话中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这是对社会工作专业学子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个老社工,真心觉得,社会工作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伟大事业,值得我们投入自己的一生。

 

2022年招生计划及历年分数线情况


 

 

 

办学环境


 

 图注:图书馆

 图注:教学楼

 图注:体育馆

图注:音乐厅

 图注:游泳馆

图注:智慧教室

图注:餐厅

  图注:学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联系方式


学院教务

 学院官网

学院学生工作

 

  

 

招生热线0312-5073618 

 

联系人 :王老师 

 

QQ群238864143 

 

求智慧之学


 

行至善之事

 

欢迎报考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