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坤舆哲学讲坛第105讲

添加时间:2022-05-26 17:04:2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2525日,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的“坤舆哲学讲坛”迎来了第105讲,学院特别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志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论辩证法与社会主义的实现方式:基于对反马克思辩证法者批判的考察”的学术讲座。我院郑小霞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和研究生一同聆听。

黄志军教授是青年燕京学者,主创《马克思主义哲学评论》并任执行主编,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北京市哲学学会理事。黄志军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否定辩证法与社会主义的实现方式,二是总体辩证法与社会主义的实现方式,三是马克思辩证法对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意义。黄志军教授通过将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杜林、伯恩施坦的辩证法思想进行比较,从而论述证明了马克思辩证法具有的社会历史内涵和实践旨趣,进一步说明马克思辩证法对于当代社会主义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哲学专业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此外还有其他单位的部分师生也慕名前来参加此次讲座。最后,郑小霞副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为师生提供了研究马克思辩证法思想的更多可能性视角,对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