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李佃来教授主讲“坤與哲学论坛”第103讲

添加时间:2022-05-06 17:48:5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56日,河北大学“坤舆哲学讲坛”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李佃来教授做了题为“政治哲学作为第一哲学何以可能”的学术讲座。李佃来教授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常务理事、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出版《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论与现实》《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传统及其当代延展》等著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我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主持,副院长赵贤副教授和学院部分专业师生共同聆听。

李佃来教授提出“政治哲学是第一哲学”的观点,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视角出发,分三个阶段对政治哲学的重要性进行论证。首先,阐释政治哲学的命运,将理论哲学和实践哲学进行区分,使政治哲学与第一哲学区隔开来,从“第一哲学”概念本身入手论证观点。其次,列举赵汀阳、列维纳斯、李泽厚对第一哲学的概念界定,对“第一哲学”进行解释与建构;追溯政治哲学在古希腊时期的第一哲学身份。最后,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发展,将政治哲学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干,以此说明政治哲学具有第一哲学的重要性。李教授娓娓道来,带领参会师生充分认识了政治哲学作为第一哲学的身份和特质。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吸引了全国各高校的师生近40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们踊跃提问,李佃来教授给予耐心、细致地回应和解答。张燕京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师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增进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