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坤舆哲学讲坛举办第96期

添加时间:2021-05-24 08:44:4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21年5月21日,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畿辅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第96期“坤与哲学讲坛”,主讲人邀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中江教授作了题为《儒家经典诠释学的起源与形态》的学术报告。报告全程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
王中江教授的报告共历时两个半小时,主要分六个部分的内容:第一,从人文世界的角度认识“人文经典”。第二,“六经”与早期儒家的关系,主要从先秦和两汉展开探讨。第三,儒家如何将“六经”确立为经典著作。第四,经典排序及其整体意义的符号化,“经典依赖于读者和阅读”。第五,早期儒家对经典的诠释,并从“作”与“述”、“经”与“说”两个角度进行深入阐述。第六,诠释学是现代中国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学术方法,王教授从中西方哲学的差异角度指出诠释如何可能就成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报告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程志华教授对王中江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部分师生与王忠江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和探讨。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