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创新实习实践教学形式,疫情期间为雄安新区提供精准服务

添加时间:2020-06-18 09:41:20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上午,由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发起并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一起承办的“雄安新区第一期社会工作机构成长训练营”开营式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新区三县民政系统相关人员,三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约40人参加了开营式,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25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以“线上”形式同步参与。该学院副院长林顺利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训练营做了题为“本土机构成长与运营管理的”开营第一场主题工作坊。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成立于2019年,是我校机构调整后新成立学院,目前拥有哲学和社会学两个系。疫情期间,该学院积极探索线上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创新实习实践方式,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实习以及课程实习实践与服务地方社会紧密结合,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本次“雄安新区社会工作机构成长训练营”是该学院线上实习实践课程项目之一,也是将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毕业实习和课程实践与雄安新区的社会工作机构成长需求相结合的一次实习教学设计。首期训练营为期6周,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通过河北大学社工硕士与三县社工机构“1+1”对口帮扶模式,为三县本土新成立的17家社工机构“私人订制”成长计划,并邀请专家分阶段开展主题工作坊,结合新区基层治理新形势,实地指导、现场教学,帮助机构制定发展规划、找准服务定位,提升项目承接及运营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与雄安新区合作开展的实习实践教学内容还包括由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和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生依托课程实习开展的“雄安新区乡规民约编制”项目,目前也已经全面启动。通过与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对接,该学院创造性地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实习实践与服务地方社会有效桥接,既能顺利实现预定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凸显了该学院和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

图1:雄安新区第一期社工机构成长训练营开营式现场

图2:我院副院长林顺利教授做题为“本土机构成长与运营管理”的第一场主题工作坊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