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信息

2021年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添加时间:2021-06-02 16:39:53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前身为河北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60年。在60年的育人事业中,国内知名学者章一之、崔清田、王维庭、卢育三、鲍训吾、商聚德、沙青等均曾任教学院,形成了不断的学脉传承,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栋梁之材。学院下设哲学系与社会学系。

哲学系:哲学专业创办于1960年,是全国成立较早的哲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是河北省唯一的哲学专业。哲学学科是河北省唯一拥有哲学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哲学学科,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河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2016),部省合建燕赵文化学科群重要支撑学科(2018)。2020年度“软科”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哲学学科位列第49名,居全国前40%

社会学系:社会学学科创办于1980年代,是河北省创办最早、国内第一批次创办建设的社会学学科,在河北省居于龙头地位。曾与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合作创办“社会学师资班”,国内外社会学名家担纲授课,其中包括William WoodmanBrute BritonCharles L. Mulford、北京大学张静、南开大学汪新建、周登科等均曾任教于该班。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注重参与社会治理,长期服务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十九大以来,国家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人才空前紧缺。响应中央“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号召,该专业正积极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育人模式和“书院制”新文科改革,积极打造“全链条”育人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2013年,本专业获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二、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9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7人、讲师1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为河北省哲学学科人才高地。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宝钢基金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

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基础,学院已经形成一个中心(课程思政中心)引领,围绕两个学科平台、两个本科专业,贯通本硕博全层次教育、倡导两大课堂互促、注重“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三全育人”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新格局。为实现对本科生的全周期和学习、生活、思想、学术全方位指导,学院采取“导师制”培养模式,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与研究计划,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精准服务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学位点建设:学院学位点层次水平高,设置齐全。哲学学科设有河北省唯一的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逻辑学、外国哲学、美学五个方向;设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和伦理学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科授予哲学学士学位。哲学学科是河北省唯一具有哲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哲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本科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社会学学科设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社会学学术学位硕士点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已经河北省推荐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成果:立足长期的办学历史和学脉传承,雄厚的师资与严谨的学风,学院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孕育出了丰硕的成果,真正做到了“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曾在本学院学习生活的杰出校友包括:刘峰岩(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辛旗(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党组书记、副会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亚民(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张建军(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全国知名逻辑学家)、戴长江(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第九届省委委员)、康振海(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四海(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第九届省委委员)等。

学院秉承“全链条”育人的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贯彻“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两大课堂互动,强化学生实习实训能力培养,着力拓宽毕业生就业升学渠道。近几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持续保持在55%以上,考取(含免试推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以及“双一流”学校研究生的比例逐年递增;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各专业毕业生以其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

哲学专业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成立较早的哲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是河北省唯一的哲学专业,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哲学学科是河北省唯一具有哲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哲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哲学学科,是河北省哲学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科学研究基地。哲学专业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河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2016),部省合建燕赵文化学科群重要支撑学科(2018)。哲学专业选拔优秀的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推荐优秀在读硕士生硕博连读。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门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专业技术服务帮扶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问题的学科,属于应用性社会科学的范畴,在国家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具有重要的角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一讲话肯定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贡献,也对这一专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设立于2000年,是全国较早设立的社会工作专业之一,也是河北省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现为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该专业强调学生实务能力培养,注重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践,拥有河北省首个标准社会工作实验室,并且正在创建哲学-社会学“新文科”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专业共建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近20个,合作单位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民政部、河北省民政厅、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河北省荷花基金会、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保定市民政局、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该专业目前正在进行“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新文科建设的教学改革,为迎接高考改革和高等教育大变革做好准备。

四、毕业前景

哲学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升学深造和直接就业。升学深造主要包括国内升学和境外深造两种途径,主要是指攻读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朝着创新型、学术型哲学高层次人才方向发展。哲学专业每年有近60%的学生考取国内外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可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校等从事哲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哲学专业毕业生直接就业的方向是在党政机关、文教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公司企业从事行政管理、理论宣传、文化教育、企业管理等实际工作。哲学专业学生思维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其中,直接升学人数逐年递增,每年考研升学率在55%以上,考入的院校多为国内知名大学,如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学生就业范围广泛,分别在民政系统、企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以及社会组织就业,很多已成为河北省社会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根据毕业生追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较高,专业认可度较高。

五、院长寄语

 程志华,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兼任河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为河北省高校首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

寄语: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张燕京,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 全国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寄语:

河北大学的哲学专业具有两个“国家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大学的哲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国家级层次和水平的学科。我们以优质的教育资源期盼学子们的到来!学哲学,爱智慧,求真理,立大德,创伟业。

六、名师寄语


    李振纲,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副会长。

    寄语:

哲学是一种意义的追寻,用先哲智慧浸润生命,走向理想的境界!

 

    黄云明,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

    寄语:

只有步入哲学的殿堂,才能让人们的精神与至圣先师睿智的灵魂际遇,只有在精神的盛宴中才能让人们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不能仅仅活着,更要明明白白的活着,于昨无悔、于今无怨、于明无忧。

 

      许春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畿辅哲学》辑刊编辑部主任。

    寄语:

 

哲学是爱智慧之学!哲学,不仅意味着对宇宙本原的追问,更是对人生价值与人生意义的关切。哲学,负有为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整个人类寻求精神家园和心灵归宿的使命,让我们共同来担负这个伟大使命吧!

 

   宋薇,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美学。

    寄语:

黑格尔说,审美带有令人解放的性质。愿我们通过美学的学习与探讨,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和体验美的心灵。


   张岭泉,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才、全国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建设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会主任委员。

    寄语: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专业,助力顶层设计、立足人民需求,从城乡弱势群体服务到社区社会工作、从参与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专业社工越来越成为不可替代的职业。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林顺利,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讲话中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这是对社会工作专业学子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个“老社工”,真心觉得,社会工作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伟大事业,值得我们投入自己的一生。


 七、院系风采

 

研究第二党部(育部全国样板党部)雄安新区拉练

智慧教室课堂教学

 

歌之翼青春励志歌曲大赛

 

哲社学院学子军训中的飒爽英姿

学校食堂

八、特色办学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为本”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文科”,全面落实“三大育人”工程:

“全链条”育人工程:独具学科特色的政产学研系统育人模式

本专业长期以来保持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联合培养人才的传统,在“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已经形成了系统工作机制。政府方面,与包括河北省民政厅、雄安新区公共服区局、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内的政府部门有着长期合作;社会组织方面,在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10余家省市级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建立了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企业方面,与美亚联创(北京)新技术服务公司深入产教融合,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项,为进一步推进专业政产学研训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打通育人“全链条”,学院目前正在尝试协同育人联盟框架搭建和“订单式”人才“管培”制度的创新探索。

“书院制”育人工程:分层拔尖人才精准定制培养

设置书院:汲取中华文化中“书院”教学的精髓,借鉴国内外书院制建设经验,参照国内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哲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特色,着力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书院制设院长和讲师团,按照学生不同要求遴选学生进入书院,结合讲师团教师自身的教学科研特色,打造“主题工作坊”为主要形式的辅助教学。

分层拔尖人才精准定制培养制度:在书院制建设平台基础上,围绕长期以来哲学和社会学专业学生学习需求和就业取向,在目前现有人才培养课程基础上,增加“学术深造”(针对考研)、“政府管理”(公务员、选调生)、“NGO(非政府)组织管理”(社会组织和基金会就业)、“数据科学”(新文科通识素质教育)四个基础备选模块,每个模块设置1-2个主题系列工作坊,学生可以按照自身学习意愿选择“主题工作坊”,由书院安排成立小班集中研修。

这一人才培养模式向上可以对接“跨学科教学资源内外融通的宽口径人才培养创新动力机制”,辅助“通才模式”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向下可以对接“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机制,辅助“专才”培养的高质量人才输出,有效支持“全链条”育人模式目标的实现。

“导师制”育人工程:一对一精准成长陪护计划

    根据“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学院为哲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全面引入硕博研究生导师制培养机制,贯通本硕博全层次培养计划。从入学开始,为每一位本科新生配备导师一名,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人格和社会化成长以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全方位指导,贯穿学生四年学习全周期,进行一对一精准成长陪护,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以需求为导向,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九、报考参考

 

2017--2020年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一分一档省排名

专业/年份

 

2017

2018

2019

2020

哲学专业

文科最低分

561

603

586

577

省排名

6681

6735

7065

8068

社会工作专业

文科最低分

561

600

586

577

省排名

6681

7358

7065

8068

理科最低分

536

572

562

589

省排名

39582

38593

38496

39081

不分文理

--

--

--

590

省排名

--

--

--

4774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网络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100